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2019年度“求是奖”在清华揭晓 杨振宁被授予“求是终身成就奖”
2019-09-24 09:11:24      毛雪鸥 [     ]

9月21日晚,“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隆重举行。设立以来第二次颁出的“求是终身成就奖”授予了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邵峰、颜宁两位学者分享了今年的“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机制防控团队和12名青年科学家分获“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和“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薛其坤、蔡丹阳主持典礼

本届典礼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出席典礼并致辞。求是基金会顾问杨振宁、何大一、韩启德、施一公、田刚、王晓东、谢晓亮、朱邦芬教授,求是奖评委、往届求是奖获得者以及清华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典礼。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蔡丹阳同学主持典礼。

陈旭致辞

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向各位获奖者表示诚挚的祝贺。她说,25年前,著名爱国企业家查济民先生胸怀科技强国的初衷和理想,创立了求是科技基金会,并设立“求是奖”。奖项的设立,对于增强国家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对于营造尊重科技人才的良好环境,对于改善获奖者的生活条件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科技发展和经济腾飞作出了贡献。

陈旭表示,清华与求是科技基金会有着深厚的情谊和渊源。“求是奖”设立以来,先后有50多人次清华教师和校友获奖,他们都是科技领域的领军人物或青年骨干,为清华师生树立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榜样。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求是奖”选择在北京、在清华举办颁奖典礼,更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和交流,共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查懋声致辞

查懋声在致辞中感谢能够在清华大学举行25周年求是颁奖典礼,向与父亲查济民先生一同全心投入的求是基金会的创始者和顾问们,以及公正的评委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享誉海内外,培养了大批科学家和各领域人才。人才在国家的发展中必不可少,求是基金会希望继续支持清华大学和学生们的发展,希望与大家一起为国家多做贡献。

2019年度“求是终身成就奖”授予物理学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名誉院长杨振宁先生。“求是终身成就奖”是一个极具份量的奖项,此前的得主仅有求是基金会元老顾问、“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先生一位。杨振宁先生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先后提出和创立宇称不守恒、“杨-米尔斯规范场”和“杨-巴克斯方程”,并于1957年荣获诺贝尔物理奖。作为基金会的创始顾问之一,杨振宁先生不仅在科学领域不断突破,作出不朽的贡献,他的人格魅力、家国情怀也令人高山仰止,他的学术成就、精神和风范深深影响了几代中华学人。奖项由查懋声颁出,奖金三百万元人民币。

杨振宁致辞

杨振宁先生在现场回顾起与查济民先生在基金会创立之初的历历往事,以及自己所经历的求是颁奖典礼点滴,并现场播放了一段自己剪辑的求是相关短片。“死去原知万事空,但悲十亿尚寒穷……神州经技飞腾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借查济民先生1988年的诗歌《借放翁句告儿孙》,杨先生说:“我想今天在座的每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人都会特别欣赏这首诗。”

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授予普林斯顿大学颜宁教授以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清华大学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院邵峰研究员,奖金各一百万元人民币。

颜宁发表获奖感言

结构生物学家颜宁教授主要致力于跨膜运输蛋白的结构与机理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揭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与病理意义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结构,为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药物开发提供了分子基础。

颜宁在获奖致辞中向杨振宁先生表示敬意,“虽然毕生无法达到杨先生在科学上的高度,但是杨先生让我们知道华人可以在科学上达到什么样的高度,这本身就是一种激励、一种动力。”她表示,成为一名“求是人”,是迄今为止获得的一种最高认可,是无上的光荣。

邵峰发表获奖感言

邵峰院士从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出发,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为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的研发提供了新的途径。

邵峰在获奖致辞中感谢求是科技基金会的肯定。“求是就是要追求真理,追求大的道理。”邵峰认为,把小问题弄明白是求是,不造假也是求是。但在新时代,年轻的中国科学家更需要求大是——做大的问题,做更有影响力的问题。

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荣获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2019年度“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授予流感等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奖金共一百万元人民币。该团队长期从事传染病病原学、流行病学与免疫学等领域研究,针对病原跨种传播机制,特别是在病原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免疫细胞与感染细胞的相互识别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和创新性工作。

12位青年科学家荣获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2019年度“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分别授予北京大学郭帅,南方科技大学李贵新,清华大学刘竹、彭敏、王朝,上海交通大学卢策吾,西湖大学石航,中山大学苏士成,南京大学王肖沐、袁洪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姚星灿,浙江大学周青共计12位青年科学家。每位获奖者将获得一枚金质奖章,以及连续三年、每年三万美元的支持。

王朝作为获奖青年科学家代表上台发言

来自清华大学的王朝作为获奖青年科学家代表上台发言并表示,获奖是对自己工作的莫大肯定,也是对将来继续探索的激励和鞭策。“在科研探索的途中,我们也将会抱着一颗求是的心态,持续探索,砥砺前行。”

朱邦芬作结束致辞

清华大学物理系及高等研究院教授、1995年首届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得主朱邦芬教授作结束致辞。作为求是的一员,他希望为改善中国科技界的软环境做点事情,再为鼓励中国青少年学生更加热爱科学、学好科学、探索科学真理上做点事情。

现场精彩演奏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交响乐队的同学们到现场演奏。

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求是科技基金会也步入了25周年。隆重的颁奖仪式,见证着科学精神薪火相传,庄严的奖项颁发,更是将学者至诚的思想和境界传扬四方。

背景链接:

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1994年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先生创立,秉持“雪中送炭”的宗旨,积极坚持和倡导“科学精神,人文情怀”的核心理念。1994至2019年,共有358位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医学及工程信息等科技领域中有杰出成就的中国科学家获得基金会奖励。其中“求是终身成就奖”2位、“杰出科学家奖”31位、“杰出青年学者奖”192位、以及 “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 133位(涉及16个重大科研项目,如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塔里木盆地沙漠治理、铁基超导、神舟飞船等)。

“求是终身成就奖”,授予具有“无可争议的学术成就,高山仰止的科学精神,悲天悯人的人文情怀”的科学家。

“求是杰出科学家奖”用于奖励和表彰在中国大地上有效组织和带领科研团队,在自然科学或应用科学领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实现学科里程碑式跨越发展,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领军人物和开拓者。

“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表彰在祖国大陆通过协作攻关,冲击世界科技前沿取得重大成果,或在公益性科技活动中做出重大贡献并创造显著社会效益的科研团队。

1995至2001年间,基金会设立了“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为支持国内高校与海外机构竞争吸引最顶尖的人才,以及扶持刚开展独立科研事业之优秀青年学者,求是科技基金会于2013年启动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项目,致力为中国未来20年的科技事业发展培养领袖之才。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聚焦于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领域展现巨大潜力的青年学者,结合学校为引进人才提供的配套支持条件。在评奖机制上,新的“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也引进了与国际水平一致的做法。(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