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10位清华大学青年教师荣获“科学探索奖”
2019-09-23 17:06:04      毛雪鸥 [     ]

9月20日,腾讯基金会和“科学探索奖”秘书处公布了2019年“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50位获奖人在奖项监督委员会的见证下脱颖而出。其中,10位获奖人为清华大学青年教师,他们是:物理系教授王亚愚、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宏伟、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颉伟、化学系教授王训、微电子研究所教授吴华强、电子工程系教授杨帆、环境学院教授王书肖、机械系副教授张晨辉、土木工程系教授樊健生、土木工程系教授陆新征。

10位青年教师获奖(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别为:王亚愚、王宏伟、颉伟、王训、吴华强、杨帆、王书肖、张晨辉、樊健生、陆新征)

“科学探索奖(XPLORER PRIZE)”是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一个公益性奖项。

该奖覆盖领域有: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等。奖励金额每人300万元(人民币),分5年资助,每年60万元,每年获奖人数不超过50人。

该奖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北京大学教授饶毅,携手杨振宁、毛淑德、何华武、邬贺铨、李培根、陈十一、张益唐、施一公、高文、谢克昌、程泰宁、谢晓亮、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共同发起。奖项启动资金由腾讯基金会资助。(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