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在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会斩获佳绩 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2021-03-29 23:24:07      [     ]

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于当地时间3月18-25日开展线上评审。清华大学此次18个团队参展的22个项目全都斩获佳绩,共获得1个本届国际发明展最高级别奖项“特别嘉许金奖”、11个金奖、7个银奖和3个铜奖,共计22个奖项,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

d452d0993406a4876c4b566aed22aaf

赵争鸣教授团队

电机系赵争鸣教授团队完成的“离散状态事件驱动(DSED)电力电子建模仿真方法和DSIM仿真软件”项目获得“特别嘉许金奖”。该项目首创了DSED建模仿真方法,形成了首款国产通用电力电子仿真软件,相比国外先进软件仿真效率平均提高两个数量级,根除了发散问题,为大容量电力电子系统瞬态仿真奠定了理论基础并提供了通用解算平台。

胡伟副研究员团队

复杂电力系统的网源智能协调控制技术框架结构

电机系新能源电力系统动态与运行科研团队胡伟副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复杂电力系统的网源智能协调控制技术”项目获得金奖。该技术从多个尺度全面评估电网的状态,同时采用交叉迭代和分层控制实现电力系统的多目标优化,建立了网源智能协调控制技术体系,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的多个交直流混联省级电网,为复杂电力系统的网源控制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和方法。胡伟副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基于深度学习的电力系统暂态稳定智能评估方法”项目获得金奖。该技术借助深度置信网络强大的数据挖掘优势,深度挖掘暂态稳定分析中积累的海量数据,突破现有评估方法中低评估准确率以及不满足在线应用实际情况的局限,实现大电网暂态稳定性快速、准确评估。

此外,胡伟课题组的“基于电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配电网智能分析技术”和“大电网灾变情况下主动解列和快速恢复技术”两个项目分别获得银奖。“基于电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配电网智能分析技术”项目基于智能电表计量、采集终端拓扑分析、用户信息和地理信息等跨平台多源大数据,开发了低压台区线损在线计算和管理综合决策平台,实现了仿真模型管理、台区户变关系识别和线损计算等模块的可视化应用。“大电网灾变情况下主动解列和快速恢复技术”项目提出了基于有序二叉决策图(OBDD)的主动解列策略搜索方法,以及大电网解列后快速稳定性恢复方法,可以有效防止大停电事故的发生,减少大停电带来的经济损失。

课题组照片

电机系智慧能源实验室团队

电机系智慧能源实验室钟海旺副教授、夏清教授、康重庆教授、谭振飞和颜心斐完成的“跨省区、多周期电力交易关键技术与软件平台”项目获得金奖。该项目提出了通过可行域投影降低中长期电力交易安全约束维度和数量的方法,开发了支撑跨省区、多周期电力交易的软件平台,为我国电力市场建设和大范围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提供了技术支撑。

82ad4cc96ec8e85306d6fdc07d1ddc3

王玉珏副教授团队

环境学院王玉珏副教授、余刚教授团队完成的“Electro-peroxone(EP)高级氧化水处理技术”项目获得金奖。EP技术是清华大学王玉珏副教授团队自主研发并命名的一项新型高级氧化技术,由于其优越的水处理性能,被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是现有高级氧化技术优越的替代技术。

a3712540cb5e87da3c9f1c8e0e7f0f7

页岩基质超低渗透率测量方法及测量装置

能动系姜培学教授、胥蕊娜副教授团队完成的“页岩基质超低渗透率测量方法及测量装置”项目获得金奖。该项目发明了用于超低渗岩石渗透率测量的压差脉冲衰减法并研制了页岩基质渗透率仪,解决了国际上常用的基于压力脉冲衰减法渗透率仪所存在的压力范围小、数据精度低、温度波动大等问题,已用于我国页岩气藏物性数据测量。

新型地理计算模式应用案例

建筑学院周文生副教授、武廷海教授、汪延彬高工等完成的“一种新型地理计算模式”项目获得金奖,该项目首创的“文档即系统”(Document as A System,DAS)技术解决了规划行业GIS落地的瓶颈问题,不懂编程、不熟悉GIS软件的业务人员也可在Word或WPS中通过地理计算语言完成地理分析模型的构建与地理分析,对推动GIS广泛、深入的应用具有重要作用。

38bfae0ddbe1691e2a51b423c34f3d7

高精度泄漏电流传感技术与装置

电机系张品佳副教授团队完成的“高精度泄漏电流传感技术与装置”项目获得金奖,该项目提出了基于电磁模态解耦理论的高精度泄露电流传感设计方法,发明装置将传统测量精度从A级别提高到mA级别,解决了电气设备在线故障预警中的关键技术瓶颈。

30b1dafdb5837b9547cb913bd601e24

数字储能

电机系信息能源实验室慈松研究员团队完成的“基于数字储能技术的退役动力电池无损梯次利用”项目获得金奖。数字储能是一种颠覆性的电池能量管控技术,基于动态可重构电池网络接理论,数字储能系统接纳了电池电化学差异,在线屏蔽了电池电热故障,完美解决了电池短板效应。该技术大幅度提升了电池大规模应用时的系统循环寿命和功率响应能力,因此非常适用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储能电站的搭建。

总微囊藻毒素在线分析仪

环境学院周小红副教授、施汉昌教授团队完成的“一种总微囊藻毒素在线分析仪”项目获得金奖。该项目筛选获得了总微囊藻毒素广谱特异性抗体,发明了总微囊藻毒素检测专用的可再生生物传感芯片,集成研制出总微囊藻毒素在线分析仪,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此类仪器在水环境监测中的长期稳定运行,为蓝藻水华预警监管提供了智能化手段。

多传感器融合的精准定位仿真实验

车辆与运载学院李骏院士、张新钰高工与计算机系刘华平副教授联合完成的“基于多模态感知的高精度自主认知移动平台”项目获得金奖,“双模态一体化无人驾驶车辆”项目获得铜奖。“基于多模态感知的高精度自主认知移动平台”提出了基于多传感器融合的主动感知与精准定位技术,有效解决了狭窄场景下移动平台的自主行驶与数据采集问题,目前已被应用到高精度的环境数据采集等领域。“双模态一体化无人驾驶车辆”通过切换模态与避障路径规划,实现能耗效率与任务执行效率的双效提升,可用于应急救援和未来城市交通等领域。

综合能源系统全景运行模拟软件平台界面

低碳能源实验室杜尔顺助理研究员、电机系张宁副教授、陈启鑫副教授、康重庆教授等完成的“综合能源系统全景运行模拟软件平台”项目获得金奖。该项目提出了基于全年时序优化运行模拟分析综合能源系统运行特性的方法,开发了支撑区域级与跨区级综合能源系统的运行模拟软件平台,为综合能源系统的优化调度和经济、环保与能效特性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撑。此外,电机系陈启鑫副教授团队完成的“抑制电力市场操纵的电力系统调度技术”项目获得铜奖。该项目提出一种市场环境下基于发电容量控制的电力系统调度方法,通过控制市场主体的发电竞争容量,在事前减少具备市场力能力的市场主体竞争容量,以削减其市场力能力,从而实现还原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出清反应市场价值的量价结果。

5fe9242420eb11bb87948a368a5feb4

蒋建国教授团队

环境学院蒋建国教授团队完成的“新型有机废弃物水解技术及其产物的资源化利用”项目获得银奖,该项目采用新型水解技术将有机废弃物转化为高附加值的有机产品,并将其应用于污水脱氮处理、污染土壤修复和生物质燃料制备,为有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供了绿色经济的新出路。

李金惠教授团队

环境学院李金惠教授团队完成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制造高价值建筑用功能砖的新技术”项目获得银奖。该发明技术可实现生活垃圾焚烧飞灰这一大量产生的危险废物中污染物的持久固化稳定化,并生产具有显著耐火和防水性能的建筑用砖材,通过高值化利用途径实现了飞灰的大量且环境无害地消纳,促进解决飞灰这一城市环境治理瓶颈问题。

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应急处理集成系统

环境学院陈超副研究员、张晓健教授团队开发的“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应急处理集成系统”(也被称为“饮用水急诊科”)项目获得银奖。该成果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应急净水技术体系、应急处理预测软件和多台应急处置装备。该成果能够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人为投毒等引发的水源地污染事件中,迅速高效地去除各类污染物,强化自来水厂效能,恢复饮用水安全供应。该成果已应用于国内50多起重大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累计服务上千万人民群众的应急供水,为保障供水安全和水环境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bf119582d117be264c7962cadb07c90

污染场地低扰动风险阻控与修复系统

环境学院侯德义副教授团队完成的“污染场地低扰动风险阻控与修复系统”项目获得银奖。该项目研发了污染场地低扰动风险阻控与修复系统,该系统由基于自然的绿色钝化模块、原位低扰动反应带、智能自愈合阻隔屏障组成。相比于传统的高扰动修复模式,该修复体系能够在实现污染物风险阻抗的同时提升土壤健康,促进污染场地焕活再利用。

仿蓝鳍金枪鱼水下自主潜航器BF-AUV

电子工程系任勇教授团队完成的“仿蓝鳍金枪鱼水下自主潜航器BF-AUV”项目获得银奖。该发明仿蓝鳍金枪鱼水下自主潜航器突破了超低噪声限制下的高速航行关键技术,且支持水下无线充电、广角高清拍摄、群体智能协作等。

7cc4f57082fdac8f83f0370d3eb1a7c

李强副研究员团队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李强副研究员团队完成的“一种基于无桨推进的水下自主航行器系统”项目获得铜奖。该发明提供了一种高效的、环境友好的水下无桨推进系统,可以避免螺旋桨伤害水生物或者被海草等缠绕无法工作。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每年一度(2020年受疫情影响未举办),截至2021年,已经成功举办了48届。此大型国际展览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的,也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