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20清华西门子活动暨中心签约仪式举行
2020-12-10 15:13:33      [     ]

清华新闻网12月10日电 12月8日,一年一度的清华西门子日在文津国际酒店顺利举行,今年活动主题为“共塑新常态下的互联创新生态圈”。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Lothar Herrmann)等近50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活动由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主持。

尤政致辞

尤政在致辞中回顾了双方今年在工业智能、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合作进展,指出清华大学与西门子一直保持良好的战略伙伴关系,基于“通过科技创新服务社会”这一共同目标,双方将继续携手,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挖掘合作潜力,促进共同发展,期待双方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产出更为卓越的成果。

赫尔曼致辞

赫尔曼在致辞中表示,清华大学是西门子长期信赖的合作伙伴,双方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今年双方不仅共建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智能与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加深在人工智能、仿真、边缘计算和未来自动化方面的合作,同时与清华经管学院联合启动了清华-西门子数字化企业领军项目。赫尔曼期待双方共塑互联创新生态圈。

诺博特·高斯视频致辞

西门子中央研究院自动化与数字化研究负责人诺博特·高斯(Norbert Gaus)从德国发来视频致辞。高斯表示在新常态下,以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物联网、自动化工程和网络安全作为共同关注的技术领域,双方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同时,高斯期望双方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寻求更多的协同效应。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智能与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马军、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产品与生产仿真部研发总监傅玲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智能与物联网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尤政、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计算机系张悠慧教授、计算机系教授朱军,赫尔曼、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财务官欧阳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研发总经理李明见证了签约。

西门子中央研究院大数据分析全球研发总监迈克尔·梅(Michael May)以视频形式就“工业智能”主题作了主旨报告。朱军、经管学院教授陈劲、计算机系副教授崔鹏、环境学院教授吴烨、电机系教授赵争鸣分别以“鲁棒可解释人工智能的一些探索”“中国创新生态系统与数字化转型”“稳定学习:寻找因果推理与机器学习的共同点”“IOT 和大数据驱动的车辆排放控制新时代”“电力电子技术与设备向现代电网推进”为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迈克尔·梅、朱军、陈劲作主旨演讲

崔鹏、吴烨、赵争鸣作主旨演讲

最后,圆桌专题讨论会环节邀请了清华无锡研究院院长郑永平,与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同事们分享了清华大学与地方合作共建研究院的情况及运营模式,挖掘校企合作新机会。

供稿:清华大学科研院

编辑:周枢阁 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