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一行到清华大学调研
2019-09-23 16:53:32      毛雪鸥 [     ]


2019年9月1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毛军发一行来访清华大学,就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相关问题进行了调研。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副院长邓宁、甄树宁等接待了毛军发一行,双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座谈。

座谈会上,方红卫对毛军发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回顾了清华自“985工程”一期到三期建设的发展路线,着重介绍了新百年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他表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校,清华正在进行综合改革,这其中包括人事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科研体制机制改革,这些都是在“双一流”建设中持续推进的重大改革举措。清华的科研工作坚持“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宗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着力解决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努力实现科学研究从跟踪到引领的跨越。清华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培养模式,培育祖国需要的各类人才。希望清华和上交大共同努力,一起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上好的经验和做法。

毛军发发言

毛军发表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的榜样力量和宝贵经验对于上交大的建设和发展将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此次调研进一步了解了清华的“双一流”建设,特别是科研管理方面的改革举措。希望两校科研管理部门建立起互联互通、定期交流的沟通机制。

 

会议现场

双方就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打造校级平台的政策与做法,如何鼓励原创性研究、探索解决从0到1的问题,构建先进的大科研组织管理体系的做法,科研分类评价、科技成果转化、考核及绩效政策等问题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新远、副院长孙丽珍、李卫东、曾小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来访,清华大学科研院、先进技术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毛军发代表上交大向清华大学赠送礼物

座谈会后,毛军发代表上交大向清华大学赠送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纪念卡”。(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