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首期清华大学青年学者跨学科交叉月度沙龙顺利举办
2021-04-08 23:21:09      [     ]

3月29日下午,首期清华大学青年学者月度沙龙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本期主题为“脑科学领域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戴琼海院士作为特邀嘉宾,作了题为“飞鸟与青蛙”的主旨报告。

12c3235bb36e48d060921ee39e63a4f

沙龙现场

戴琼海以科研模式作为切入点,阐明科学研究既要有广度也要有深度,即“飞鸟”与“青蛙”两种模式。戴琼海从多个世界著名科学家的研究模式谈起,并结合自身的跨学科交叉研究经历,引入了光学的重要性以及光学中的“飞鸟”和“青蛙”问题,同时介绍了研究成果——多维多尺度高分辨率计算摄像显微镜RUSH(Real-time, Ultra-large-Scale imaging at High resolution),并从颠覆科学发现、探索疾病机理、加速药物研制、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等方面介绍了所取得的突破性实验进展。

d8e407c1de3f4ada79008aaae59e123

戴琼海作报告

报告最后,戴琼海建议青年学者们做学问要“问题驱使是原创、方法驱使是改进”,做研究要“理学思维、工科实践、哲学表达”,做人要“胸怀宽、境界高、眼光远”;并提出“学科为根、探元为本、交叉为术”的跨学科交叉研究路径,建议研究工作要“以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并重,培养国际一流人才是最高目标”。

自由交流环节中青年学者们热烈讨论

在提问和自由讨论环节,青年学者们结合自身研究工作,就脑科学领域跨学科交叉的相关问题与戴琼海进行深入交流。青年学者们还进行了热烈的自由讨论,交流跨学科交叉的体会和心得。与会学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学校后续能够长期组织丰富的交流活动。

本期沙龙由科研院副院长甄树宁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田静共同主持。来自国研中心、核研院、电机系、精仪系、化工系、医学院、化学系、公管学院、生命学院、外文系、机械系、电子系、材料学院、航院、环境学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多个院系共计40余位教师参与活动。

5441779a3697faf222baa0e8c6d5d41

与会嘉宾合影

青年学者月度沙龙是清华大学跨学科交叉系列论坛之一,由学校科研院和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该沙龙旨在围绕各个交叉领域,开展深度研讨,助力各领域的青年学者开展跨学科交叉工作、搭建合作和交流平台,打造浓厚的跨学科交叉氛围。该沙龙将常态化举办,时间拟定于每月最后一周,2021年将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脑与认知、医工交叉、智能无人系统、智能网联汽车、柔性电子技术等领域开展讨论。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