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春风基金”项目交流会举行
2021-01-01 11:35:19      [     ]

清华新闻网12月25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春风基金”项目交流会举行,来自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和拉美中心的五位项目带头人作为63个获资助项目的代表,分别汇报了在“春风基金”支持下,各自课题组在新冠肺炎的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及国际协作方面的成果。2020年3月4日,清华大学设立“春风基金”专项基金,支持清华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相关方面的科研攻关,助力我国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研究建设水平的提升。

黄廷方慈善基金代表、信和置业有限公司中国业务发展总经理冯魁斌,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汉邑科技集团创始人迟永胜等捐赠人代表,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李水清,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副院长张林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副秘书长孙大鹏,以及关注基金会成长的部分投资机构代表,30余位来自生命学院、公管学院、社科学院等近20个院系部处的师生参加交流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助理、资源开发部部长傅璇主持活动。

袁桅发言

袁桅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春风基金”的设立背景,并代表教育基金会全体,向辛苦奋战在抗疫科研前沿的各位项目参与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关注支持“春风基金”的每一位捐赠人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社会捐赠为科研团队提供了宝贵的资金支持,将加速提升我国在药物研发、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和应急体系、心理健康等方面的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贡献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增进人类健康福祉。

李水清汇报

李水清汇报了清华大学科研抗疫的整体情况和“春风基金”支持的项目成果。他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清华大学积极组织抗疫项目团队攻关,18支“突击队”深入推进科技抗疫工作,并组织开展进度检查和课题交流。“春风基金”有力支持了51个国内科研专项课题和12个国际合作课题。其中,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临床诊断和救治、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等方向的部分成果已应用到抗疫一线,多个课题组也取得了生物医学、公共政策等领域的顶尖学术成果。面向未来,他认为各项目应加强医工交叉,大力推广应用,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建立生物安全防护三级实验室。

张林琦汇报

张林琦从病毒的结构出发,阐释了治疗及预防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机制,即阻断新冠病毒与其受体的结合。他分享了课题组从几百株全人源单克隆抗体中筛选出两株最佳中和抗体的过程,并表示两个抗体的联用能够有效防止耐药病毒的出现。目前,最佳抗体组合已经投入临床试验,通过中和抗体鸡尾酒疗法开展有效性评估。希望与同仁继续携手并进,早日实现基于结构的精准疫苗设计,造福世界人民。

徐友春汇报

医学院副教授徐友春汇报了用于新冠病毒快速检测的高通量全集成微流控分析系统的研发情况。徐友春表示,该系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灵敏度及特异性,可以实现多样本的多指标快速检测。他从定型申报、应用拓展和平台整合等方面分享了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也期待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下,系统能够尽早研发定型并投入批量化生产。

谭旭汇报

药学院副教授谭旭介绍了从蝙蝠基因组学研发潜在广谱抗病毒药物的项目进展。谭旭课题组构建了第一个蝙蝠的全基因组敲除细胞文库,确定了数十个病毒复制所依赖的关键蝙蝠基因。通过进一步研究,课题组还发现其中一个基因亚甲基四氢叶酸脱氢酶的抑制剂carolacton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在人体细胞中的复制,而且抗病毒有效浓度远远低于细胞毒性浓度,表现出良好的成药性。他介绍了项目下一阶段的推进方向,并向包括“春风基金”在内的资助支持表示了由衷感谢。

薛亚军汇报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薛亚军代表张萍教授课题组分享了抗新冠病毒感染的智能移动式隔离手术舱的研发背景、现状及展望。他说,张萍课题组利用负压原理隔绝空气,保障医患安全的同时,实现新冠感染患者监控、转运、手术全流程管理,具有重要的科研意义和临床价值。希望未来可以广泛开展合作,尽快实现量产并应用于医院,服务更多患者。

陈涛涛汇报

清华大学拉美中心主任、经管学院教授陈涛涛介绍了中心在“春风基金”支持下积极开展的各项抗疫科研攻关工作。她说,为更好地促进与拉美国家的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围绕“中国与智利在抗击新冠病毒的医疗诊治及公共政策方面的经验分享与比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恢复与中智经贸发展”两大主题开展研究。期待中智双方共同搭建学界、政界以及企业界的合作平台,进一步推动经验分享并探讨发展的有效途径。

张震发言

张震非常高兴能够重返母校,以校友的身份与大家进行交流。张震表示,疫情期间清华师生在巨大的压力下做出的卓越成绩令人钦佩。相信“春风基金”支持的这些项目将来可以取得更多的进步,也希望高榕资本能够为科研抗疫作出更大的贡献。

迟永胜发言

迟永胜回顾了疫情暴发初期,经管学院校友金融协会在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的同时,尽己所能为疫情期间的校友和校友企业提供资源与帮助。创新性地将直播自愿打赏资金全部捐赠支持“春风基金”,既体现了危机之下校友的凝聚力与行动力,又彰显了清华人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希望自己以此为鞭策,为学校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供稿:教育基金会

编辑:李晨晖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