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2020年科研创新交流会举行
2021-01-08 11:15:14      [     ]

清华新闻网12月31日电(记者 冯哲盈 摄影 常志东)12月29日,清华大学2020年科研创新交流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会议以“抗疫突击、交叉创新”为主题,回顾学校在抗疫之年的科研进展,分享科研创新故事,展望清华科研发展方向。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副校长尤政、彭刚出席会议。科研院院长方红卫主持会议。

姜胜耀致辞

姜胜耀代表学校对过去一年直面疫情冲击、忘我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师生和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姜胜耀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清华科研队伍奔赴各地积极抗疫,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清华科研工作者用自强的精神、创新的意识与奋进的姿态,彰显了一所优秀大学的责任担当。

围绕下一阶段科技创新工作,姜胜耀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坚持深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二是持续推进学科创新,三是强化产学研合作创新。他强调,清华科研创新要秉承顶天立地的精神,主动承担时代赋予的使命,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技术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作出重要贡献。

尤政作科研工作报告

尤政作题为“建设一流创新体系,支撑科技自立自强”的工作报告,从“增强抗疫新能力”“打造创新新成绩”“描绘创新新蓝图”“开启创新新征程”四个方面回顾了清华大学2020年科研工作,并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展望。

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表彰现场

会议对2020年清华大学科研管理先进工作者和2020年清华大学科研管理特殊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6d1f40f1b94a02c79c997c831260754/Message/MessageTemp/b6d1f40f1b94a02c79c997c831260754/Image/141609308792_.pic_hd.jpg

董家鸿、程京、张林琦、彭凯平、经求是(从左至右)依次发言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6d1f40f1b94a02c79c997c831260754/Message/MessageTemp/b6d1f40f1b94a02c79c997c831260754/Image/151609308796_.pic_hd.jpg

顾春伟、施路平、刘磊、李俊华、尹鸿(从左至右)依次发言

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医学院程京院士、卫健学院副院长张林琦教授、社科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材料学院博士生经求是围绕“抗疫突击”主题作报告;能动系顾春伟教授、精仪系施路平教授、化学系副主任刘磊教授、环境学院李俊华教授、新闻学院尹鸿教授围绕“交叉创新”主题作报告,精彩分享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墨甲机器人“玉衡”与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合奏《紫竹调》

清华附小合唱团通过视频带来合唱《让爱传出去》,墨甲机器人“玉衡”与学生艺术团民乐队带来民乐合奏《紫竹调》。交流会在《我们都是追梦人》合唱中结束。

本次交流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院系与相关部处代表200余人参与会议。

编辑:冯哲盈 李华山

审核:吕婷